close

慟   

 

寒冷的清晨

一通電話響  本來以為是手機鬧鐘想要把它按掉

看到螢幕顯示  老爸!!!  宜蘭的老爸打來了

看看時鐘才7點  馬上把手機接起

老爸平常不會這麼早打給我  還真令我出乎意料

不過真的令我出乎意料的事

就是他告知我  爺爺已經病逝了

一個跟老爸相處63年   看著我長大了26年的長輩

對爺爺的印相可以說是模糊也可以說是清楚

因為爺爺的歲數真的很大

在我已經成熟懂事的時候  爺爺早已白髮蒼蒼  走路彎著瘦弱的身軀

說話含糊不清  加上我台語也不太會說  我也不知道如何陪他聊天

但是我們溝通不多  因為關係以及血緣的聯繫著我們

感情是不會因此而淡掉的

當我知道爺爺已不在人世  仙逝到一個我們也不知道有沒有的西方極樂世界

我開始放空  因為太累了還是忍不住縮回溫暖的被窩裡補眠

可是此時的我怎麼可能睡得著  不禁的頭塞在被窩裡哭起來

今天要請假嗎  我不知道  該上班嗎  還是直接回爺爺家

一切來的太快  太突然  我還沒有心理準備  該用什麼心情ㄋ

只有這個時候  我才會像個木頭一樣  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於是我還是到公司去上班  不過跟主管說好要早點走

下午要跟老哥一起回宜蘭

看看爺爺  也不算最後一面  但是至少可以算是安慰自己的最後一面

回到宜蘭  看到老爸非常憔悴的一面

老爸也很辛苦  為了爺爺這幾天都沒睡好

加上昨天非常時刻一夜沒睡的  2個眼睛眼角邊還有流不停未乾的眼淚

爸爸真的很難過  可能是一夜沒睡  整個人感覺有點焦燥

老爸推我們去給爺爺上個香  二哥叫我進去看看爺爺的大體

原先真有點怕怕的   可是  爺爺睡得好安祥  跟平常一樣

還活著的感覺  一直盯著他的眼皮看 

感覺他好像等等就會整開眼睛睡醒一樣

可是沒有  他好像要睡很久很久

之後看到很多許久不見的親戚們  在外邊聊著以前的事  爺爺的事

感覺今天晚上可以聽到很多我沒認識過爺爺另一面

  

現在是凌晨2點半  都累了  只有老爸  還沒睡  還在忙爺爺的後事

一直催老爸去睡覺催得我們都快吵起來  老爸真的很孝順

可是爺爺應該不希望你這麼累  都已經2天沒睡了  身體真的會被搞壞


到了清晨拂曉早上7點  對我們台北人來說還太早  可是在鄉下地方已經很晚了

外面熱鬧吵雜的談話聲讓我好奇的爬起來去看

原來是大家都起床  庭院外面曬著太陽  一起為爺爺摺蓮花

 

 

今天天氣真好  陽光很和徇  不刺眼  很溫暖

大伯跟老爸們  幫爺爺整理房間裡的衣櫥  看看有沒有什麼重要東西

發現到爺爺留了個鐵盒  是一個生鏽很久的圓形喜餅盒

打開來看  裡面有很多所有子子孫孫的們的東西

有大伯老爸叔叔們的大頭照  還有老爸20歲的黑白照片

老媽老爸的結婚照  姑姑叔叔嬸嬸的照片  還有叔叔當兵時寄給爺爺的信

小小的鐵盒  竟然裝著這麼多滿滿滿滿的回憶及思念

一張一張的照片..由黑白漸漸轉泛黃..之後就是我們出生的照片

有大哥嬰兒時的照片 真的好好笑喔  還有二哥的

在大家都發現到自己照片傳閲完爾一笑的同時

我心裡想應該不會有我的吧  我是孫子中最小的

跟爺爺也沒有聊過天  好像沒有大哥二哥這樣深厚的感情

姑姑就拿出我小時後的照片  喊著我的名字說

這裡也有你小時後的照片  你爺爺一直細心很珍藏的

我衝過去拿起自己都沒有看過泛黃的嬰兒照片

心理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原來爺爺也一直很關心我

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對他來說不管是誰  他都一樣愛我們

一樣是他蒐藏這幾十年鐵盒裡重要的寶貝

因此  對爺爺的思念  對爺爺的不捨

就更越來越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oc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